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 SARA
緣起宣言 宗旨任務 組織章程 大事紀
組織架構 理監事
學術研討會 優秀論文選拔 國際交流
期刊簡介 投稿須知 期刊下載
學術機構 政府機構 學會組織
入會申請 會員權益

 緣起

      學校教育為終身學習社會重要的一環,學校行政是對學校教育事業的領導與支援。透過學校行政的領導功能,學校教育才能朝正確目標發展﹔透過學校行政的支援功能,學校教育才能有完善設施、有效率的達成目標。
      然而長久以來,從事學校行政工作的人員,默默工作,並未獲得應有的尊重與關懷,尤其教師法公佈實施以後,更是備感壓力與誤解,儼然成為弱勢族群,對本身工作的士氣與學校教育的發展有不利的影響。
      學校行政既是帶動學校教育發展與改革的火車頭,又是處理有關學校教育人、事、物等一切事務的手段,籌組全國性的學校行政研究會,透過定期的學術發表與心得分享,當可提昇學校行政品質,建立學校行政人員專業形象。

 創會宣言

      學校教育為終身學習社會重要的一環,而學校行政是對學校教育事業的領導與支援。透過學校行政的領導功能,學校教育才能朝正確目標發展﹔透過學校行政的支援功能,學校教育才能有完善設施、有效率的達成目標。
      本會是由一群有理想、有抱負、熱愛教育、認真工作的人士所發起籌組,創會的宗旨是︰研究學校行政之理論、實務與發展趨向,謀求學校行政的精緻與卓越,以促進學校教育的健全發展,達成教育目標。本會的任務是︰研究學校行政理論、探討學校行政實務、解決學校行政問題、參與訂定學校行政的法令與政策、儲訓學校行政人才以及其他有關促進教育發展事項。本會的工作分組是︰學術研究委員會、政策研究委員會、國際交流委員會、人才儲訓委員會、和資訊推廣委員會。
      本會將定期舉辦學校行政論壇,並出刊會訊或會刊,邀集從事學校或教育行政之教學或研究者、學校行政實務工作者、及對學校行政理論與實務有興趣者,共同探討學校行政相關問題,藉由論文發表與實務經驗的交流,激發研究風氣﹔並且透過理論研究者與實務工作者的對話,針對學校行政的實際問題,進行研判與診斷,俾研擬可行之解決方案或對策,以促進學校發展,提昇學校行政品質。
      本會深切體認學校行政的重要性,更清楚學校行政是帶動學校教育發展與改革的火車頭,又是處理有關學校教育人、事、物等一切事務的手段。在面對社會亟劇變遷的過程中,本會憂心國家的教育發展、關心教育的長程發展、重視學生的正常健康成長,因此,對任何有關教育的變革,本會均有基本立場和主張,在教育發展的過程中,絕不缺席。因此,強烈要求政府機關與立法機構在制定相關政策與法令時,主動邀請本會參與,共同營造合理性溝通的情境,俾教育重要政策與法令的訂定,能更臻完善周延,以促進教育的卓越發展。